《弄》琵琶雅集音樂會

「作品時代性完善發揮卻不背離民族傳統」為琵琶雅集的經營理念,如何讓觀眾能從不同面向了解傳統音樂的眾多風貌 ? 以現代創新作曲概念加以延伸發展,同時具有民族風格、體現時代風格乃至於演奏者在詮釋上面也將保有獨樹一幟個人風格。現今浮躁的社會中,琵琶雅集希望所帶給聽眾的是一切回歸音樂的本質,把干預實際演奏的外在因素逐一減去,回到純粹的演奏,透過傳統與現代的作品,把琵琶音樂與文人美學的特色傳遞給喜好音樂的愛好者。 

 

自 2016 年《灩》及 2017 年《引》琵琶聯合音樂會,琵琶雅集帶來各自擅長的近現代風格之作品,展現各自不同的個人風格與精湛的藝術思維。2018 年,琵琶雅集所企劃的音樂會,安排四首重奏作品,含一首委託創作及六首獨奏作品,含兩首委託創作。 

 

重奏作品:

王雲飛老師的《狂草意》,以琵琶現代技巧描繪中國書法剛柔並濟、行雲流水, 展現古老的藝術中存有無限的情懷、人生與哲理。朱琳老師的《芬芳》,以琵琶恬然自得之情趣,比擬生命美好如花綻放芬芳。中央音樂學院青年作曲家孫晶的《秋歸》,孫晶筆下的琵琶作品具相當難度技巧,音樂旋律更是動聽,使聽者有深刻對於琵琶不同聽覺上的享受。此外,重奏作品特別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籍,現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謝文彬,以馬來西亞音樂素材為本場音樂會譜寫全新作品。 

 

獨奏作品: 

本場演出,獨奏作品皆演奏臺灣琵琶作品,呈現臺灣作曲家為千年傳統民族器樂演奏之氣韻集粹。王正平老師的《水調歌頭》及《天問》,許常惠老師的《錦瑟》,旅法青年作曲家邱浩源老師的《幽人夜來去》。琵琶雅集演奏家謝宜芯,以臺灣唸歌作為素材,創作及演奏新曲目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錢善華將為本場音樂會譜寫全新曲目!六位青年琵琶演奏家將在保有傳統韻味與細膩美的前提下,詮釋不同風格的作品,節目精彩可期!

 

此場音樂會的六位青年琵琶演奏家們,運用自己的方式,表現出對於懷中這項樂器的熱愛與熱情,如何在求新求變的二十一世紀,在傳統與創新之間的拿捏與掌握,藉由此音樂會將這份熱情與成果傳遞給臺下的每一位聽眾。 

 

演出曲目: 

朱琳:《芬芳》(臺灣首演) 

王雲飛:《狂草意》(臺灣首演) 

孫晶:《秋歸》(臺灣首演) 

王正平:《水調歌頭》《天問》 

許常惠:《錦瑟》 

邱浩源:《幽人夜來去》 

錢善華:《原》 

謝宜芯:《隨想曲》

謝文彬:《長桌宴》

 

演出者: 

琵琶/黃暐貿、劉亭妤、謝宜芯、陳昱蓉、施禹彤、林靖婷

 

主辦單位:琵琶雅集

 

回到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