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薪火奕耀》民歌採集50周年紀念音樂會

臺灣戲曲中心開幕系列
【2017世代之聲─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】
《薪火奕耀》民歌採集50周年

 

2017年12月2日(六)19:30
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(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)

票價:300元
購票:https://goo.gl/o2aG3F

 

「我始終認為,民歌是一個民族的音樂靈魂!」~許常惠

1960年代民歌採集運動,帶領西隊的許常惠教授,一生致力於保存臺灣民間音樂。不僅多次前往臺灣各地採集,並為民間樂人的表演與生計奔波,為傳統音樂的保存與研究費心,且為傳統戲曲音樂的推展與薪傳盡力。

 

此次演出,特別邀請許常惠教授推崇的彰化梨春園北管樂團熱鬧開場,並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透過許教授好友曾永義教授編新詞,唱述民歌採集運動有關的人事物。同時,採訪諸多直接、間接與民歌採集有關之樂人、學者、音樂家等,以影片回顧往昔,闡述民歌採集運動的影響。

 

除了保存各地民歌,許教授本人及其弟子等多位作曲家,運用採集之民歌,譜寫新作。音樂會中,將請采風樂坊演出許教授以【百家春】、【草螟弄雞公】、【五更鼓】和【農村曲】為素材所編作的《臺灣組曲》。也邀請著名小提琴家蘇顯達擔任獨奏,演出賴德和《鄉音II─南管音樂的聯想》。

 

源起於五十年前,許常惠、史惟亮等少數有識之士的民歌採集活動,最終成為一股對臺灣音樂發展影響甚劇的運動。藉由本場節目讓我們後輩見識「薪火奕耀」的斐然光彩。

 

演出曲目:
北管牌子:鬥鵪鶉
  梨春園北管樂團

 

賴德和:《鄉音II─南管音樂的聯想》,為小提琴及室內樂
  指揮 / 邱君強 獨奏小提琴 / 蘇顯達
  小提琴 / 梁艷 中提琴 / 陳伶俐 大提琴 / 許雅婷 低音提琴 / 張愷庭  打擊 / 馮蕙瑩 豎琴 / 陳淑杏

 

許常惠:《臺灣組曲》,給民族樂器的室內樂
〈百家春〉、〈草螟弄雞公〉、〈五更鼓〉、〈農村曲〉
 采風樂坊:胡琴 / 黃正銘 笛 / 吳宗憲 笙 / 黃朧逸 琵琶 / 林慧寬 擊樂 / 王小尹、柯元富 古箏 / 郭岷勤

 

 「許常惠民歌採集」組曲(客家山歌、亂彈,作詞 / 曾永義 編曲 / 鄭榮興)
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

回到列表頁